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银保监会郗永春:险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规模已超1万亿 2020股权投资收益率6.17%

银保监会郗永春:险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规模已超1万亿 2020股权投资收益率6.17%

2021-04-27 分享到:

  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近日受邀出席了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圆桌会议暨2020年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交流会,并在进行发言时透露“险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规模已超1万亿,2020股权投资收益率6.17%”!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银保监会郗永春:险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规模已超1万亿 2020股权投资收益率6.17%

  按照郗永春的说法,股权投资代表未来投资发展的方向,是保险资金运用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投资领域的竞争高地。

  从保险资金运用的角度看,保险资金对于股权投资的力度持续加大。横向来看,截至目前,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规模1.05万亿,接近全行业资金运用余额的5%。实缴规模5770亿,其中投资于非保险股权投资机构有4145亿,占比72%。这说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保险公司没有自我封闭自我循环,也没有把绝大多数保险资金投资于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

  纵向来看,2010年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基金认缴规模只有5个亿,而2020年当年认缴就达到2544亿,占总认缴规模的24%,与十年前相比增长近500倍。2018-2020三年认缴规模占总规模的一半左右,说明保险资金开始高度重视股权投资领域。2020年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综合收益6.17%,和社保基金以及优秀创投机构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郗永春指出,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中要想获得良好收益,必须与被投企业深度融合,通过股权合作,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共担风险、共享利益,靠创造价值来获取力量。此外,还要努力在诚信的基础上与业内外机构加强沟通交流与理解互信,进而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保险机构不能当甩手掌柜,一定要持续深度参与项目分析、跟踪和研究,再好的股权投资基金,其项目之间收益率的差别也会非常大,保险投资要提升项目选择能力,既要帮助项目成功,也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监督作用,同时也是难得的学习过程。

  最后,郗永春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提出了六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要深刻认识股权投资是保险投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二是要准确把握股权投资的内在规律和投资逻辑;三是要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正确投资理念;四是要切实把股权投资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核心地位;五是要努力完善和优化与股权投资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六是要坚持以开放的心态与业外优秀机构广泛、深入合作,促成多方共赢格局。

  此外,郗永春强调,保险机构要注重投资人才的建设和培养。股权投资务必尊重专业人才,尊重市场,把市场作为检验投资能力的平台和标准。在其看来,股权投资必然有风险,难免有失败。认清风险是为了更好地开展股权投资。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叶昆

江西 南昌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7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